西风兑酒

忙。

[散荧]来点海灯节特辑?

大名是“人间隙话”,不过整体都不太正经。

算是cb向。大概。不过这些都是自由心证。有个搞笑流小彩蛋。



"哎哎哎,你干嘛呢——"

"水,加水啊——"

呲啦。油和水接触噼啪乱响,几滴受到惊吓的油跳来跳去,灶台上顿时一阵踢踢踏踏。啪嗒啪嗒,急急忙忙过来,一大壶水冲进锅里,油顿时没了声音,氤氲的白气咕嘟咕嘟,两个人和锅里肥美的大鱼死鱼眼瞪半月眼。

"刚刚差点给鱼烧干了,大菜烧坏了咱今天就别想吃了。"

荧吐出来一口气,没好气的翻了个白眼。流浪者默默把脑袋从锅边缩回,在灶台边上抄着手站直。

"我实在是不知道你在想什么,自己凑热闹过节就算了,还大老远把我从须弥拖过来——唔!"

"嘿嘿。"

荧不怀好意的笑了两声,她一边瞄着盖上锅盖焖烧的鱼,一边心情很好的瞄被她用鸡蛋堵嘴的流浪者:他瞪大了眼睛,整个人像只被猝不及防捏住后颈皮的猫咪,嘴上一只剥壳了的鸡蛋,圆滚滚的被荧左右滚来滚去。

"道听途说——小孩子说话不中听,就拿鸡蛋滚两下嘴巴,"荧收手把鸡蛋放进随便哪只碗里,笑眯眯的双手捧脸,"海灯节可是一年一度、辞旧迎新的好日子,没看我都不煞风景、蹲这里乖乖做好吃的嘛。"

流浪者不想说话,流浪者打赏了荧一个白眼。

"我早跟卯师傅偷学了几招,今儿个让你尝尝我的手艺。"荧揭开盖子,咕嘟咕嘟的大鱼烧得金黄,她往里头丢调料,盐味甜味带点麻辣,"你想来露一手不?我有准备很多材料。"

"......你有没有思考过璃月做法和稻妻料理的不可兼容性。"

流浪者觉得自己就没这么无语过:走在路上突然就被抓住,突然就对上荧笑嘻嘻的脸,突然就被拉来璃月,突然就被安排的明明白白。虽然他知道这多少有点希望他融入的好意,但结合荧屑屑的程度来说......他打包票这个人只是单纯想着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空闲的厨子。

"这不是怕你吃不惯璃月菜嘛——先说好,我喜欢辣也能吃辣,你被辣哭了可别闹我哦。"

荧弯腰打开柜子,哐当——流浪者的手里被塞了一大把——数量堪称难以置信的碗筷。她快活的笑着,嘲讽拉满一般甚至拍了拍手。

"既然你不下厨,那就帮忙布置碗筷吧。"荧凑近了那一大摞碗筷,点了点数,"1,2,5,6,......嗯,差不多!"她满意的点点头,太过得意的结果就是不小心秃噜嘴:"去吧!崩崩小圆帽!"

正往外间去的流浪者顿时脚下糊了水泥,他很想拉一下自己一贯戴着的斗笠,但帽子自由早在他进厨房之前就惨遭剥夺,于是他只能用眼睛去瞪人。

"你叫谁呢!"


张灯结彩、人潮涌动,临近港口的地方,音乐节声势喧闹。飘荡在楼宇底下,装饰、灯笼,五光十色,线香烟火和小风车,呼噜呼噜鼓动的纸映戏,楼上隐约有谁的歌或戏,光线明丽得让人恍惚。悬挂起来的绸缎被风踢的荡来荡去,摆完桌的流浪者站在廊下默默远望。

稻妻的文化受到璃月影响,然而比起和风的内敛宁静,璃月的活力呈现和流动在正统的红火。同是庄重,璃月的孩子却能自在的穿过拱门和廊桥,穿过斗拱和榫卯,瞧见少年人也会凑上前来,毫不怯生的搭话。

"大哥哥,你怎么一个人站在这里呀?"

好像也没有什么为什么。流浪者在心里默默的想。他没能在溜出来的时候顺走帽子,鬼使神差,无惧寒冷的人偶给自己围了条围巾,倒也就显得他的衣服不那么格格不入的单薄。

节庆让人心情高昂,也容易叫人犯懒。他懒洋洋的站着,也不去在意不知道为什么,往他这里越凑越多的小孩儿。等他终于反应过来的时候,周围已经被孩子们围了一圈。

"没见过的人。好漂亮。"

"哇,大哥哥身上的飘带真好看。"

"好像是外国人——大哥哥,你是第一次来璃月过海灯节吗?"

"......有人拉着我来的,"他想了想,蹲下身去和孩子们说话,笑容让他的心也变得柔和,"我之前在须弥。不是第一次来璃月,但之前没过过海灯节。"

"那大哥哥今年可要好好逛逛!今年的海灯节可棒了!"

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,给流浪者讲着有趣的小摊,就差拉着他去好好逛上几圈。他有点适应不来这份热情,正准备站起来找个借口跑路,围巾边上却传来一阵力道——

"我说你跑哪里去了,正准备叫人帮忙找你,结果......"

夜晚的风被光和火都渲得甜丝丝,暖暖的、金黄的光里,荧一把揪住飘起的围巾,流浪者转过头去,正对她住着辉芒的眼睛。

"砰。"

"砰砰砰——"

烟花升空,炸开一树星火。红与绿与白与金,无数的烟花纷纷扬扬,从钴蓝的天幕坠落,繁荣的光和雨让周遭的明暗都在流动。贴完对联的人家,踩着开饭的点跑上街头,噼里啪啦一阵鞭炮远远近近。

一切都在流动,一切都像静止。

"你原来在这里。"


荧熟门熟路的蹲下,挨个儿和孩子们打招呼。几张熟面孔兴高采烈的牵住她的手,希望她有空了还能和他们一块儿玩海盗游戏,小女孩儿谢过她帮忙找莺儿买的香膏,今天还是有数船来船往的孩子,游廊之下,跑来跑去的小孩依然想着成为大侠......

她从他们手中接过林林总总的礼物,起身时挽了一下头发。

"这么说来差点忘记问了——"

"名为'人间'的风景,感觉如何?"


越过人海,越过屋檐,月华如练,烟火灿若星辰。


-tbc.-

评论

热度(7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