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风兑酒

忙。

【火树琪花|22:00】人间五色

上一棒: @是酒有优秀的自我管理 

下一棒: @一个罐子没有粮 

全文5459字。

"你一辈子不干预别人的愿望……别人也不来打扰你,你自顾自,独行其是……你的道路是什么,老兄?——乖孩子的路,疯子的路,五彩的路,浪荡子的路,任何路。那是一条在任何地方、给任何人走的任何道路。到底在什么地方,给什么人,怎么走呢?"

——杰克·凯鲁亚克《在路上》


叶修梦见了五色的河流。

繁盛的红,绚烂的黄,水底一般的蓝,奶与蜜一般流淌的紫,遥远的绿色的群山连绵,无可抵达的路途终点挂在天上。

他向前走,放任自己逐渐沉入河流之中。等到身体过半溺下,水流荡开层层的波澜,与另一个来人相会。他看见另一个人静默的微笑。


他们在一起了太长时间。

长到没有人记得究竟是怎么相遇、怎么开始,怎样就此相恋、怎样就此一路延续到了如今。早些年尚且还有职业选手的牵绊,退役之后关注渐渐远去,彼此之间却仍然还是不远不近。倒不至于怀疑是不是所谓的七年之痒,毕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早超过了这个数;也不是感情的冷却,不如说始终让彼此苦恼的地方反倒是这一点,视线相交的时候总得用力克制这份异样的吸引。

不过最近这段时间不用做过多的担心,叶修伸了个懒腰,翻身下床,去洗手间刷牙。他昨天才回这套房子,没有请人打扫,除了自己才擦过的桌椅,洗手台的边角还透着很薄的灰。另一个人摆牙杯的地方,水痕粘了一圈灰尘印子。

他花了点时间整了整外表,去小厨房的路上,他穿过雨后滴水的回廊:房子是有年头的老宅,已经记不太得它到底是哪里来的、怎么来的,只知道它最近是在自己名下。周泽楷带他去做的过户手续,一并还在边上找到了公司,在他住过来之前就做了修缮。叶修不太懂建筑,但他粗粗看过去,似乎这房子还是当年的样子,从未坏过。

——也不准确,还是有些出入的。比如他小时候无聊砸坏的那片瓦,修缮公司不讲情调,见那破瓦可能漏雨,大手大脚的修了,平白少了点纪念的乐子。现在房子里头不会再下小雨了。可惜可惜。

鸟鸣伴随花叶啪沙,一缕一缕的日光从渐渐变薄的云层里透出来,天色明亮时,整套房子——宅院——都变得通透起来。叶修和云层里的太阳默默互看了一会儿,决定今天早上煮面时多磕个荷包蛋。


属于他这一代的职业选手,退役之后各奔东西。

然而感情还是在的,虽说见面肯定不少叙话和互损,小聚最后还是一路办了下去。只是来不来比较随意,全看有谁得闲,愿意到拾海跑一趟。

叶修常去小聚一坐。他距离实在太近,不愿意遛弯了,叫辆车晃过去也不用多长时间。不过他今天想去菜场屯点菜,也不想让司机等他太久,干脆给人放个假。

每一次出门的体验都很新奇:有两手空空,被牵着进家之后又偷偷出门买糖葫芦时的东张西望;有听着唢呐一路响,那些人来人往的四下偷瞧;时间轱辘轱辘转动,碾过门口的车轴从木头变成金属,周遭也林立起高楼大厦。宅邸在的地方像是一片突兀凹下去的洼地,钢筋水泥的森林里砍伐出的秘密湖泊,道路是蜿蜒进来的河流。

买菜的时候他路过些老婆婆老太太,拾海人的特性吧,说着至今他都听不全懂的方言,音量适中、衣饰姣好,三两人走过,带起细微的香风。他在这一爿不是生面孔,虽然相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,却还是不会与她们相熟多少。

叶修闲闲的在菜场里逛,不知道周泽楷会不会回来住,所谓的心灵感应、亦或者说直觉,总归是不太妥当。他看看这家看看那家,买了几样两个人都吃的菜,便就这么闲闲的晃去了餐厅。

感谢大家都做电竞选手的岁月,聚会的地方总是很接地气。叶修提着两袋子菜晃过去,现代化的餐馆拯救了他快审美疲劳的眼睛。他觉察自己始终犯着困的一块角落终于醒转。

黄少天还是那头亮眼的金发,从人群里找到他真是容易。叶修打了个哈欠,晃荡过去坐下。两袋子菜随意放在脚边。

"大家好,我来了。"

他漫不经心的样子,还是当年某个脸T。


"这次来的人不少嘛。"

叶修翻了翻菜单,给自己点了杯可乐。他暂时想远离一下朴实养生的各类饮品,茶在家里已经喝腻了,实在不想到外面还拘着口味,"其他你们看着点,我不挑。"

"听说联盟改了规则,又赶上拾海正好有比赛,就都想来看看。"

叶修把菜单往边上一传。黄少天早点过了,便又一传给喻文州。聚会默认了可能有人来,于是都往想吃的菜优先了点。他低头选完两样,菜单一转给对面的王大眼,"轮回主场作战,对手是兴欣。不知道叶神怎么看?"

叶修哪里不知道喻文州在揶揄他,作为少数几个知情人,他和周泽楷之间的关系大概让喻黄两人瞳孔地震了相当一段时间。虽然也不是不能对外透露的事,他自己也好周泽楷也好,其实还是更希望局限在两个人的范畴。

"喻大大可就问住我了。我退役之后很少过问荣耀的事。"

这是真的。他不常用手机,宅邸里虽然拉了网线,信号却不是很好。时间一长,他也就渐渐懒得再去等那比看内容还要久的加载条了。真有这个空,还不如拎着水壶,把宅子里的花全去浇一圈。浇完了花,大半个下午就都要过去了。

"我现在也就养点花,买菜做饭给自己吃,有空了看两本书,累了就睡。"叶修随口说着,自己也觉得可乐,"属于是提前进入退休状态了。"

"......说真的,难以想象。"

王杰希的两只眼睛快大小一致了。他端起杯子,一想到当年的网瘾青年......变成现在这样,他就觉得自己需要压一压惊。

叶修于是笑。

"不谈我了,你们最近怎么样——上次是谁要跳槽来着,没换东家吧?"

"是少天,但他最后没换单位。被家里人劝住了。"

"我换了新地方。"张佳乐瞅了一眼旁边的空位,"之前那家公司的老板怪怪的,我找老韩帮忙,换他那里去了。"他眼睛四处转,服务员走过这边时他喊停了,让小姐姐帮忙添份餐具,"老韩临时去见个委托人,晚点到。"

"我们这些人,现在还在联盟的也就一个周泽楷了。"

"也不算在联盟。"江波涛笑了笑,他现在还做着周泽楷的副手,只不过充当的不是战队的调和,而是集团的,"前几年他收购了轮回之后,就把摊子都丢给我们几个老队友,自己出去旅游了。"

"那可得让小周多给你们发些分红。"

叶修笑着打趣,从他的一举一动里,看不出分毫破绽。


电竞选手不太喝酒,退役之后在职场里混,倒是基本都渐渐能喝上一点。

某人带上桌的那一瓶子啤酒,几个人数着人头各分了一杯底的,还带些拘谨的气氛便炒热了。

叶修也凑着手分来了一点,杯子到了手里,还没握稳当了就被抽走。他愣了一下,便毫不意外的在自己手边那个空位看见了周泽楷;双方都有意错开些许视线,叶修手上放松了力气,杯子便彻底落进周泽楷的掌握。

周泽楷把酒杯放在桌面上,低下头去认认真真挂好了自己的外套,这才拉开椅子坐下。叶修转了转玻璃转盘,各自盛了碗汤之后,默不吭声、两个人尽可能避免接触,互相帮对方挑拣好吃的,小碟子在手臂之间微妙的推来推去。

"怎么突然回来了?"叶修夹了一筷子菜。

"轮回主场,江让我回来看看。"周泽楷头也不抬,两个人说话的声音很小,"......最近,还好吗?"

"没什么大事,硬要说的话,和以前差不多吧。"

叶修些微苦笑,下意识的,他微凉的手指蜷缩几分,这让他想要去握住近在咫尺的那只手,他知道他一直是这样做的:无论是小时候,怕他走丢所以紧紧牵住他的、大人的手,还是他逐渐长大,掌心的纹路变了、温情却不变的那只手,夜深人静的时候躺在床上,亲密依偎时交握的十指。

他习惯了周泽楷的陪伴。从有记忆开始,从遥远的过去开始,他们永远彼此长大,不变的宅邸里,每一块砖墙每一片石板,年幼的他踩过,年长的他擦过,年长的周泽楷买下宅邸,带着年幼的他在宅邸里长大,年长的叶修有了自己的势力,他找到了年幼的周泽楷带回不变的家。

他们在时间的缝隙里循环长大。宅邸被时间腐蚀的刻痕底下,都是他们陪伴时光的见证。

只是某一天,周泽楷对叶修说:他想要打破这个循环。


"我们......分开一阵。"

叶修还飘在天上的神志落地,他努力让自己的脑子转起来,身体尚因过载的快乐发抖,给他按着摩的周泽楷却突然说了这样的话。

"为......什么?"

费劲说话的结果就是,他声音沙哑的像是砂纸磨过,还带着莫名其妙的哭腔。

"我们这种'永恒'是一种变形的诅咒。只有分开才能减少影响。"

"你听谁......说的。"

叶修喘了口气,他费劲的让自己翻了个身,一瞥过去就看到周泽楷微红的眼眶。

"叶修......最近,身体变差了,不是吗?"

就像一种强力的腐蚀,周泽楷在心里想。此前的循环当中尚不明显,但他们彼此之间太过熟悉,光是在过去替对方送终都经历过好多回。他知道叶修健康和衰弱的样子。

他在梦中也能"看见"叶修如今的样子。

——永生的人们拥有没有终点的五色河流。

——生命无有尽头,循环的轮回让他和他的生命分支成无数的河流、无数的可能性,却最终只会注入同一片湖泊,在湖泊之中彼此纠缠打转。

"我不想......你就这样衰弱死去。"

——他在河流走过,时至今日仍然涉水而漂浮其上,可他对面的叶修,早已过半沉入水中。


叶修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睡着的。

他梦见自己又身处五色的梦境当中。他在河流当中走过,不多时便只剩头颅还在水面。水底曾经那么浅、那么浅,粼粼的河水底下,河床躺着光滑的鹅卵石。

他深吸一口气,低头潜入水中。然而下一刻,腰上顿时传来一阵力道,牵制住他不准下沉。

——他突然睁开眼。他看见周泽楷沉默注视自己的眼睛。

"小周......"

周泽楷默默把织物往上拉。叶修毫不意外的发现他身上多了一条薄毯。

"你睡着了,他们去看比赛。我没去。"

这是周泽楷的车。虽然上一次坐还是几年之前......叶修抻了抻,弯腰去够一贯置物的地方,果不其然翻到了换过一批的、保质期内的糖果。甜味不浓,他从小就吃的那个味道,第一次吃的时候周泽楷靠这个骗了他一根糖葫芦。

也不知道这家伙当时那么小,是怎么从拾海跑到B市的,但他就是蹲在一片薄薄的雪中,辨认出长得一模一样、家里人都会搞错的双胞胎兄弟,牵住叶修的手。

叶修还记得周泽楷那时候的笑,像重新得到了自己珍藏的宝物。他现在不这么笑了,但他的眼睛仍然这样诉说。


他其实想过这份情感和牵绊是否来自于自身的异常。

循环时记忆并不是时时刻刻都能被打包配齐,连同灵魂发往下一具身体。那些周泽楷不在的日子,他还是叶修,他作为并无牵绊的叶修,独自一人活着。他始终认为自己是个凡人,哪怕荣耀打出来成就、万众瞩目之时,他自始至终也还是知道自己只是普通人。

然而他鬼使神差多在等待室等候的那十秒,他无所事事对着空旷的黑暗发呆的时候,过度的安静将他包裹,他看见黑暗中隐约走过的模糊人影——记忆便雪花片一般突然汹涌爆炸。

他看见无数个被闭锁在固定时间里的自己,他看见无数个闭锁循环的时间里,和他一同前进的周泽楷。他看见无尽漫长的时间的最初,他看到无尽延伸的时间的最后。无数的情绪、纷乱的多重的情感,纷至沓来、不容有疑,砰嗙砸下。

——"爱"。

缩略成一个字的情感,叶修回望周泽楷的眼睛。

他曾经想过的问题,如今还在想:

他爱他吗?

他确实如他呈现的一般爱吗?

又或者这份"爱"......才是无尽循环的诅咒所在?


"小周......"

恍惚之中,叶修差点脱口而出心底的疑问,但他终究还是不想伤害周泽楷。话到嘴边,他决定临时换一个问题:

"旅行的时候,去了哪里?"

周泽楷垂眼,他说的很慢。

"很多......各种各样的,也见到了很多人。"

"虽然你不在,我很孤独,但......"

周泽楷想起他在节日里遇上的外国夫妻。拉着只是路过的他兴高采烈的跳舞,他手足无措的和女方推拒着邀请,结果还是男方大剌剌的推了一把,力气大的他一个趔趄。

他想他们大约是新成婚的夫妇,这一点在他借宿的时候也证实了:他们彼此不全知道对方的喜好,口味也会顺着自己而非伴侣的意思调味,饭菜上桌之后没少因为这些打架。

但他们看起来很幸福。哪怕是在吵架,互相指责的时候,那种难以形容的气氛十米开外就能让人牙酸。

真奇怪。

为什么呢?明明他们没有那么长时间的相处,没有循环和永恒的牵绊,物质条件也很难说得上富足舒适,但......

"很开心。"

他们,和看着他们的自己。

都那么开心。


可他看起来却像是在为这份开心而内疚。

叶修默默的想。虽然这份内疚的源头解读起来容易又清楚:他们分开的时间里,叶修住在宅邸里,观察和调养身体,以防意外出行都有司机接送。周泽楷却看着自由又快乐,满世界的旅行......怎么看都很不着调,虽然按这家伙的性子,大概是压力真的太大了,才会有这一出。

哎。

叶修很想叹气:有一个把对象看的太重的相好,有时也确实是个问题。

"小周。"

"其实,你有没有想过......这种循环,从一开始就是会走向崩溃的。"叶修停了停,他看见周泽楷立时投向他的目光,他还是第一次发现——那目光里带着无意识的祈求——他把视线转开。

"我是说,这其实接近正常的生老病死。只是我和你大概更接近于所谓的长生种,面对死亡的时间也有差异。

"我没法确定之前的那些'我'是怎么想的,但我自己觉得,小周,你把自己逼的太紧了。

"两个人之间并不是只有互相抱紧这一个答案。分开的时候我想你也注意到了,我和你都是独立的个体,并不是强要依附彼此才能快乐。

"无论有没有循环,一味的抱紧只会导致窒息而死。

"所以......"


砰。砰。砰。

安静的车厢里,周泽楷听着自己不稳的呼吸和心跳。

他其实或多或少知道,他和叶修之间的感情存在着扭曲。循环的结果是太过沉重,责任一般传递下来的感情早就变质成了互相压抑,就连本该有的依赖和温存都怯怯的。

叶修一贯追求自由,他其实也惊讶于叶修直到这时才对他提出宣判。达摩克利斯之剑逐渐悬在他的头顶。他引颈受戮。

叶修的声音温和,带着让他想要拥抱的柔软。

“所以,让我们正式开始吧。”

“不去管以前的我和你是什么样子、怎么生活,......"

"——在有尽的生命里,我们重新真正去认识彼此吧。”


他曾经想不干预、不引导,他想他在等待的过程里,他在每天独居、在做饭和浇花里,能够逐渐想通的事情,另一个人也能逐渐明白。

但当他潜入河流,潜入水中,他在下沉时突然落入谁的臂弯——那个时候他突然觉得,他原来其实是爱着周泽楷的。只是被扭曲的部分太多,被压弯的部分太多,他快要看不见属于"自己"的部分了。

真正应当打碎的,并不是爱,也不是循环,而是攀附螺旋之上、变质了的东西。


-fin.-

评论(2)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