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风兑酒

忙。

【流散万华·夜28】星辰时刻/花传书 4.7.0

见证一下诗人散的结局。




5.


时间变得很短,又变得很长。


他感受到自己的周围似乎被谁拥抱,这种似曾相识、却完全不同的感受......散兵在意识当中睁开眼,只觉得意识朦胧,那份无法忽视的寒冷混杂着幻觉一般的温暖,他软绵绵懒得动。


"本来想问问你要不要继续学诗,但看起来我和你的状况都不太好。"


散兵一面散漫的说话,眼睛偶尔挪一点视角,他从余光里瞥见那个年轻的自己欲言又止,行动在细节里的传递出微妙的僵硬和局促。


"你......要死了吗?"


这不是属于那个自己的说话方式。他在心里无意识的盘算了一下:原来如此,他几乎是瞬间就明白了现状。虽然他会为那个他教过的小孩写一首悼念诗——如果他不和现在这样被埋在雪里,稍微有余裕一点的话——但客观来说,他们之间的交集并不深刻,他也不是会为人的死亡深切悲痛的性格。


散兵没有太留意小孩儿的神色,他现在的状态不怎么能支持他如往常那样一心多用。默默思考片刻,他正准备随便说点什么打发一下对方,这位陌生人抢先一步开了口。


"我可以......救你吗?"


散兵顿时一哂。诡异的乐不可支在他的心头回荡:原来再怎么偏移,他、他们的内心一角,最初的部分都是这样......近乎于纯善。


倒显得他古怪的格格不入了。


"这倒不必了。我觉得就这样死了也不错。"一种与过往和解般的纪念,莫比乌斯环般将他的过去与现在相连,浪漫之余还能让他合情合理翘掉那尴尬的领奖和致辞。十全十美。


"不会觉得遗憾吗?"刚刚踏出脚步的流浪者如是询问,"还有那么多未知没能去见,就要面临死亡。"


散兵被挑起了一点兴趣,"你害怕死亡?"


"怕,又好像不太怕。"流浪者皱着眉头,陷入思考,"有个人对我说,比起相遇,死亡并不重要......也是他希望我自由流浪。"


"其他世界的'我'吗?这样跟你说,倒也没什么错。"诗人嗤笑了一声,含着对自己多话的无可奈何,"如果我不是如今的身份,我大概也只会说到这里吧。你的人生还没有彻底展开,我想它本不需要过多干涉......只可惜我是个诗人。"


"一个成天吃力不讨好,做些无意义的、分析和揭露世界本质的工作的人。"散兵笑的幅度更大一点,他撑起自己的意识,挪到了水中的苹果旁边,兴致勃勃的打量,"我觉得你大可不必遵循着那个'我'的看法,事实上,无论对你提出了什么希望,本质都是要你自己探索自己的生命,能按照自己真正的渴望,鼓起勇气选择自己想要的、享受的生活。"


"人的劣根性之一在于,盲目的寻求和规划'意义',认为万事万物按照某种能划定的规律运行。"他托起那只苹果,"我不否认这种思维对文明的推进作用,只是针对个体而言,比起所谓'无用即大用',不如好好的坚持'无用即无用'......"


流浪者的眉头皱的更深,散兵彻底乐了。以前从未有人这么把他说的话当回事,迫真稀奇坏了。


"——当我自说自话就好,没必要执着于理解和认同。"


"又或者......如果你真那么热心于提供帮助,"他想了想,意识的空间徐徐退去,他带着年轻的孩子回到了雪山路上。


"你便陪我一会儿,看个日出吧。"


 


意识空间的时间流速奇妙,两个人留神时,入目的便是一片温柔的暮紫。光线涂抹出垂落在天空一角苍茫的森林,其上渐渐吐露的光芒,金红被橙黄包裹其中,一朵夺目灿烂的鲜花。天空湛蓝,与白雪相接的地方晕染上雪的颜色。


"所谓'意义',究竟是什么?"


流浪者在转身离去之前,帮白雪之中的诗人阖上了眼。


 


-end-





评论

热度(11)